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材料学院杨金龙教授团队荣获美国陶瓷学会期刊2018年度最佳论文奖

        2019年10月获悉,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杨金龙教授团队有关新型轻质泡沫陶瓷材料的研究成果被《美国陶瓷学会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评为 2018年度最佳论文奖。该奖项由美国陶瓷学会从2018年发表在陶瓷领域顶级期刊《美国陶瓷学会期刊》上的800多篇论文中评选出15篇最佳论文。10月3日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举办的2019年材料科学与技术国际会议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会议上进行了颁奖。杨金龙教授团队获奖论文“氧化硅中空介孔微球组装的超高比表面积氧化硅泡沫陶瓷”(Silica foams with ultra-large specific surface area structured by hollow mesoporous silica spheres)阐述了团队在新型轻质泡沫陶瓷材料制备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提出了一种制备超高比表面积、高气孔率泡沫材料的新方法。
 

1.jpg

《美国陶瓷学会期刊》主编威廉·范伦霍兹(William G. Fanrenholtz)为团队博士后干科颁发最佳论文荣誉证书

 

2.jpg 

美国陶瓷学会颁发的“最佳论文”荣誉证书(左)及奖牌(右)


        泡沫陶瓷材料是一种性能优异的结构功能一体化的新型工程材料,常用于高温烟气过滤器、航空航天器组件、催化剂载体、隔热保温材料等领域。在机械、电子技术、冶金、化工、环保、节能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传统的泡沫陶瓷材料气孔结构单一,比表面积低,封闭孔壁结构的孔洞使得流体难以渗透和扩散,这大大限制了其在吸附、过滤、催化等领域的应用。近年来,杨金龙教授团队围绕轻质泡沫陶瓷材料的制备及应用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多项重要的科研成果。
        获奖论文介绍了一种新的泡沫陶瓷制备方法。以利用乳液法制备的纳米级氧化硅中空介孔球为原料,通过颗粒稳定泡沫法,制备了由微球组装而成的具有三维骨架结构的泡沫材料。采用该方法所制备的超稳定泡沫在干燥烧结后,可得到由氧化硅介孔空心球组装而成的、形貌完整的三维泡沫材料。这种新材料具有以下多级孔结构:通过气泡演变而成的均匀大孔;中空微球的空腔;氧化硅中空介孔球壳层上的放射状介孔(孔径为2-3nm)。该材料的比表面积高达1000-1700m2/g,是目前报道的所有泡沫陶瓷材料中比表面积值最高的,甚至高于无机气凝胶材料。这种具有多级孔结构的泡沫材料通过在不同尺寸上构建孔结构可以满足更多应用领域,有望在吸附、过滤、药物缓释、催化剂载体等技术领域发挥作用。这种颗粒稳定泡沫法生产成本低廉、环境友好,且不引入杂质,因此,被认为是一种有发展潜力的泡沫结构成型方法。

3.jpg 

本篇获奖论文的摘要附图


        杨金龙教授是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课题组博士生霍文龙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