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中心 > 正文
中心介绍

1999年7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对全系教学资源进行整合组建了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实验室,实现了对实验教学工作的统筹规划、管理和实施。经过多年建设,教学实验室目前已经成为一个设备较为齐全、功能较为完整、教学手段和方式较为先进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基地,2012年被批准为“先进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被批准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教学实验室主体位于逸夫技术科学楼六层和七层,总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教学用仪器设备近1000台(套),固定资产总价值近1200万元。

中心本着“学科前沿引领,虚拟与实验并重,培养拔尖人才”的教学理念,建设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的高水平实验教学团队。教学团队中有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中心骨干教师承担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0多篇。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及省部级奖。中心以承担的国际一流的科研项目为依托,“科教结合”,使科研条件转化为实验教学资源,使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项目;以材料学科优势为基础,以合作企业为后盾,形成“虚实结合”的实验实践教学,构建有利于培养学生实验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综合性、研究型、渐进式提高的实验教学体系,形成“中心建设与科研、特色学科发展相长、实验教学与技能培训结合、夯实基础与个性发展并举”的教学特色。力争培养“研究型、管理型、创新型、国际型”的材料学科领域的帅才。

中心功能与定位如下:

1、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基地:开展高危、高消耗、极端条件下材料制备、分析及加工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2、 人才培养基地: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拔尖人才的创新培养基地。

3、 科研转化基地:以科研项目为依托,“科教结合”使科研条件转化为实验教学资源,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项目。

4、 学生科创训练平台:面向材料、环境、化工、化学、电子等多学科的学生科创训练平台。

5、 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开放的公共服务平台。

6、 学生实习实践、校企合作基地。

7、 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基地。

网页链接:https://mselab.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