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 正文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材料科学论坛》学术报告:钛酸锶基陶瓷的缺陷结构设计、玻璃改性与储能特性优化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材料科学论坛》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钛酸锶基陶瓷的缺陷结构设计、玻璃改性与储能特性优化

报告人: 沈宗洋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9月22日(周二) 上午10:00

报告地点:清华大学逸夫技术科学楼A205学术报告厅

联系人:李敬锋老师 62784845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简介:

报告摘要

一般而言,功能陶瓷的介电常数和电击穿强度是一对矛盾的参数,如何同时提高介电常数和电击穿强度对优化电储能特性至关重要。选取钛酸锶为研究对象,采用三价稀土离子Nd进行A位掺杂改性,从三种可能的电荷补偿机制入手制备陶瓷,研究其结构变化规律,分析其内部存在的真实电荷补偿机制,提出了“强迫型电荷补偿机制”概念,在三价稀土离子不等价掺杂钛酸锶陶瓷中获得了介电常数和电击穿强度的同时提升。以室温下表现为顺电相的钛酸锶钡陶瓷为研究对象,研究了其储能密度和储能效率随电场变化关系,获得了两者关系更加优化且适合于脉冲功率应用的体系,在此基础上进行玻璃改性,不仅提高了电击穿强度,而且可有效降低高温区的介电损耗,拓展了应用温区范围。构建了钛酸锶钡-钛酸铋钠复合体系,系统研究了该体系的结构演变对介电/铁电性能影响规律,最终获得了储能特性的优化,满足脉冲功率电容器应用要求。


报告人简介

沈宗洋,武汉理工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美国滨州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访问教授,现任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培养对象、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奖励计划。长期从事储能电介质陶瓷和无铅压电陶瓷的研究开发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及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9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2篇,参与制定ISO国际标准1项,获2018波兰陶瓷学会奖和第九届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提名奖。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