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材料 > 特色活动 > 正文
北京市第一届暨清华大学第三届平安校园——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成功举办

11月19日,北京市第一届暨清华大学第三届平安校园——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圆满闭幕。本次大赛由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主办、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承办。赛事指导单位为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研究分会和清华大学保卫部。旨在强化师生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的标准化理念,促进北京高校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创建平安校园文化。

本次大赛分为视频、海报、实验室标准操作规程(L-SOP)三个赛道,参赛者自选一个与实验室安全有关的主题,可以是实验室安全相关的国家或地方标准、学校或院系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某种仪器(或设备)的操作规程或者某个实验环节的应急处理过程等,创作作品对主题进行解读,演示其正确的方法或错误的后果;作品要展示选手对标准、规范、管理制度或应急处理等的正确理解,体现选手运用信息化手段表达主题的能力。大赛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国立台湾艺术大学、西南大学8所大学的57支队伍共计160余位选手参加。


北京市第一届暨清华大学第三届平安校园——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闭幕式合影


大赛自2022年7月启动,历时四个月,期间面向参赛选手举办了相关培训活动,评委组成涵盖了不同参赛高校以保证公平和公正。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进入决赛的作品构思设计巧妙、完成度高,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肯定。经过决赛答辩,视频组评比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优秀奖8项;海报组评比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优秀奖6项;L-SOP组评比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部分获奖作品(视频组)

部分获奖作品(海报组)

部分获奖作品(L-SOP组)


大赛线上闭幕式及颁奖典礼由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吕志刚和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吕瑞涛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研究分会秘书长张晓丹、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清华大学保卫处副处长管志远、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李正操、巩前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梁勇、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张加涛、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邱介山、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廖庆亮、清华大学校团委副书记/研究生团委书记金雨浩,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视频中心副主任刘蓓、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郑林庆及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部分教师代表等出席了大赛线上闭幕式及颁奖典礼。

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在致辞中指出,实验室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安全就没有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提醒我们要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安全大赛是学校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希望今后能和兄弟高校一起,继续开展这类活动,通过相互学习和交流,共同建设校园安全文化,一起努力将校园安全工作越做越好。

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老师在致辞中表示,安全教育是学校实验室工作的永恒主题。本届大赛借助多元化的手段和多种形式,从不同角度阐释了规范操作、安全实验、平安科研,把安全教育融入到实践育人的全过程,同学们通过深度参与和灵感碰撞,收获的是多方面的技能,收获是安全意识的提高,这必将对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的标准化理念、对北京市高校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创建平安校园文化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保驾护航。

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老师在总结中首先祝贺大赛的圆满成功。艾老师围绕经验、制度、系统、本质四方面总结了实验室安全建设。他指出通过参与竞赛,有利于探索并共建安全文化。对选手提交的优秀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今后的大赛进一步关注和鼓励学生们对实验室安全问题的新的思考和新的探索,有利于新的隐患防控。最后,他对关注本次大赛的各位同学、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今后有更多的高校参与到大赛中来。

至此,北京市第一届暨清华大学第三届平安校园——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圆满落幕。

(通讯员:王远航、刘蓉翾 审核:吕瑞涛)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