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新型功能材料团队

新型功能材料团队主要在新型全固态锂离子电池的电极、电解质材料,高效废热发电的高性能热电材料以及大容量电力电子电容器的储能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北京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建材学会基础研究一等奖等荣誉。


新能源材料团队

新能源材料团队主要围绕面向热电、力电、光电等能量转换与储能技术的新材料及关键器件化技术开展创新性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


微结构与材料计算团队

微结构与材料计算团队依托北京电子显微镜中心,结合电子显微学、计算材料学以及材料制备,研究材料的微观结构与性能,主要包括金属与金属氧化物的界面与器件性能、表面与催化性能及工程合金的微观结构与形变相变机理。


材料加工技术及工艺仿真团队

材料加工技术及工艺仿真团队的学科方向包括:集成计算材料工程,包括材料成形加工过程全流程建模与仿真及材料成形加工过程物理模拟及组织、性能表征;先进基础材料加工工程,包括轻金属材料加工工程、多孔材料加工工程及激光制造及增材制造;前沿材料加工工程,包括碳材料加工工程、非晶材料加工工程及新能源材料制备与加工。


医用环境碳材料创新团队

医用环境碳材料创新团队共有正式在编研究人员8人,包括教授1人、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4人、助研1人。翁端教授为团队负责人。团队目前主要围绕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生物材料自组装与仿生设计、纳米生物材料与肿瘤诊疗、生物材料基因工程、以及环境材料理论、机动车尾气催化净化材料及技术、稀土催化材料及应用、新型碳材料、矿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等开展创新性研究。近年来取得了多项国际先进的科研成果,其中“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用石墨和石墨烯材料”研究成果获2017年国家发明奖二等奖,“生物矿化纤维的分级组装机理研究”研究成果荣获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稀土催化材料及在汽车尾气净化中应用”项目研究成果获得200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拥有发明专利项50余项,在国内外同领域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1000多篇。


极端条件材料团队

极端条件材料团队主要围绕(核、能量束、空间环境、高温高压等)极端条件下材料的行为以及合成制备开展研究,承担国防科工局挑战计划、国家重大研发计划、ITER专项等多项科研项目。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