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一二·九”辅导员奖 | 李子威:愿为星星之火,点亮一隅星河

2022-2023学年度材料学院多名优秀学生荣获清华大学校级荣誉,充分展现了昂扬向上的清华风貌和刚毅坚卓的材料精神。为了更好的发挥朋辈激励作用,增强奖励育人实效,材料学院推出系列专访,展现获奖同学风采。希望同学们向优秀典范学习,秉持“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砥砺前行,成就属于自己的辉煌!

蒋南翔辅导员奖:郑沐云

林枫辅导员奖:江国琛

“一二·九”辅导员奖:程泽堃、经求是、李子威

“一二·九”辅导员郭明秋奖:刘胜楠、宋晨曦

李子威,男,汉族,中共党员。清华大学材料学院2021级博士生。曾任材料学院研团副书记、校党委学生部辅导员、校团委科创中心副主任等职务。曾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综合优秀一等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材料学院学术新秀等荣誉。

初入清华时,李子威曾感到非常迷茫,但一次次的党团班活动,让他在学校里好像有了一个个“家”。在辅导员和学长学姐们的引领帮助下,李子威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并不断进行着探索。在集体中不断成长的同时,也让李子威对集体有了更多归属感。一次又一次的集体活动就如同一个又一个节点,将每个人牢牢联结在一起,也逐步塑造了他对集体的深厚感情。正是基于这样的经历,李子威在研究生阶段选择加入了“双肩挑”辅导员的队伍当中,努力为集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严谨细致做好服务,沟通交流传递温暖

严谨细致和负责任的工作态度是辅导员做好服务工作、履行职责的基础,也是促进学生发展的关键。在校党委学生部事务办担任辅导员期间,李子威主要负责协助全校本科生奖学金的评选汇总等相关工作。与无数表格、数据打交道的经历愈发磨炼了他的细致严谨和耐心程度。同时,他也经常思考如何能够更加高效地完成工作。为此,他对工作中常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汇总,学习和钻研Excel等软件常用的一些函数与代码,与老师、辅导员们进行分享交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李子威还全程参与了本科生特等奖学金答辩会、奖励大会、本科生毕业典礼等大型活动的筹备与现场工作。在一次次的排练与实战中,锻炼了自身组织、沟通交流与协调能力,为之后参与其他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李子威参与本科生特奖答辩会现场工作

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影响,也给事务办的工作带来了考验。在这关键时刻,李子威与事务办的其他辅导员们,在老师们的领导下,迅速响应,团结一致,共同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他们不仅仔细梳理了海量的数据,更是逐一联系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同学或其家长,用最直接的方式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体现了辅导员对学生深切的关怀与责任心。通过与学生的一次次沟通,李子威深刻理解到,辅导员的工作远不止于日常的事务,更在于在危机时刻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成为他们最坚强的后盾。“愿为星星之火,温暖一隅星河”, 李子威努力用行动为同学带去关心与温暖。

将思政融入科创,持续营造科创氛围

课外学术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是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三创融合”育人的重要一环。而以“挑战杯”为龙头的赛事体系包含70余项比赛,每年有超5000人次参与,在激发学生科研兴趣、训练科研素质、培养创新能力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进一步提升学术科技赛事的育人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校团委科创中心负责赛事和宣传工作期间,李子威积极与院系科协主席及科创骨干进行座谈交流、收集整理同学们对于原有赛事分级体系的意见,与老师进行多次讨论,不断推进科创赛事的分级体系改革。在这一过程中,他更加注重赛事的思政引领性,鼓励院系在办赛过程中体现思政导向,坚持“四个面向”, 将思政教育融入到科创赛事之中,努力实现育人与创新的双重目标。在原有的赛事基础上,为了进一步促进第一课堂教学内容与第二课堂赛事实践充分结合,有效提升课程实践性和赛事学术性,李子威还参与了“赛课结合”示范项目的建设,基于对院系的调研,梳理校内赛事的“赛课结合”情况,制定并多轮修改了工作方案,推动“赛课结合”模式进一步发展。

李子威与院系开展科创发展座谈交流

在努力推送赛事体系发展的同时,李子威也积极通过宣传平台,持续营造科创氛围。在全国“挑战杯”备赛工作和清华大学“挑战杯”科展筹备工作中,他带领骨干们全程跟进记录,做好服务保障和宣传工作,通过“清华青年科创”和清华新闻网对大挑成绩进行报道。此外,李子威也不断挖掘校内优秀科创同学故事,推出“追光青年”系列人物推送,努力加强科创引领,号召同学们“在科创中发现另一种可能”。

李子威参与第十七届全国“挑战杯”终审决赛现场服务工作

跨学科交流促进集体建设,勠力同心书写成长篇章

在校团委科创中心的第二个学年,李子威开始负责“科技创新,星火燎原”清华大学学生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简称“星火计划”)的实施。“星火计划”旨在培养具有学术志趣、首创精神、跨学科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每年在全校大二年级遴选50名左右在学术研究方面有一定志趣、素养和潜力的学生进行为期两年的重点培养。

与之前的工作不同的是,担任“星火计划”的辅导员,需要更多地与同学们打交道。在过去几年因疫情原因很多活动未能如期开展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推动星火计划的集体建设和跨学科交流,让李子威感到不小的压力。在与之前的辅导员们充分交流后,李子威选择通过一场草地live来进行破冰。他与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新一期星火学员们在音乐与游戏中,迅速相互熟悉,并开启了跨学科学术交流之路。

“星火计划”历来有学员分享自己学术项目的交流传统,在这一基础上,李子威在老师的指导下,立足前沿热点与学科交叉,开始面向全校师生定期举办“星火茶话会”,先后举办了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医工交叉、碳中和、定量社会科学等主题的学术交流活动,努力构筑起更有辐射性的学术交流社群

星火茶话会现场

“星火计划”始终重视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创新人才。受疫情影响,2020年后星火计划的海外学术调研一直处于暂停状态,给学员培养带来了巨大影响。2022年底,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星火计划”决定重启海外学术调研。在老师的带领下,李子威迅速建立起工作队伍,在面对时间紧迫、各项手续办理面临不确定性、外联工作压力大的等挑战下,统筹协调全支队30名成员分工协作,创新性地采用“一人一策”的方案,鼓励同学们根据自身专业和研究方向,前往相应实验室、研究机构进行独立学术调研。“一人一策”的方案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李子威与同学们勠力同心,使得各项工作得到了快速推进。最终,星火计划支队成功前往十一所高校和机构的数十个课题组进行了深度交流,以学术为桥梁,传递了科技创新中的中国青年声音。实践也受到了校内外的广泛关注,在校内微信公众号上的推送累计阅读量近2万,也得到清华新闻网、北京青年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的报道。

李子威与“星火计划”支队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学术调研

在星火茶话会、海外学术调研等活动中,星火学员们在跨学科交流中形成了更加紧密的“学术共同体”,不断丰富着自身的科研知识,迸发新的创意。“星火计划”的人才培养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22年和2023年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的20名得主中,有8名是“星火计划”学员;2022和2023年清华大学“挑战杯”特等奖得主,也有一半来自“星火计划”

李子威主持2023年“星火计划”年会

“愿为星星之火,点亮一隅星河”, 自从担任辅导员以来,李子威便将这份责任深深铭记于心,始终严于律己、勤耕不辍地传承并发扬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秉承着一颗服务学生的真诚之心,无论是在学术交流、心理辅导,还是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他都力求做到最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学生们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帮助。“星星之火”虽然微小,却拥有照亮他人的力量。他相信,只要坚持不懈,这些星星之火最终将汇聚成璀璨的星河。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