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院士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情况 > 两院院士 > 正文
翁宇庆
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
钢铁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常熟市人,1940年生于四川省西昌市。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冶金系金属学和金属材料专业(六年制本科)。1984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材料科学和工程博士(Ph.D.学位)。1994年当选俄罗斯工程院院士,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协全委会委员,中国《钢铁》杂志主编,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

从事钢铁结构材料研究40多年,担任过十多项国家和部级科研项目负责人,连续三次担任国家攀登项目和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有关钢铁材料的首席科学家(1996~2009)。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中国冶金科技奖特等奖(均为第一获奖人),国家发明奖三等奖(第一获奖人),三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以及七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2008年获香港求是科学基金“杰出科学家奖”, 2009年获在德国柏林召开的国际先进材料制造加工大会 “杰出贡献奖”。在超细晶钢研发上做出贡献,应用该技术已生产应用新钢类2000万吨以上。专著《超细晶钢》获中国图书奖及中国政府出版奖提名奖,并主持编撰英文《Ultra-Fine Grained Steels (超细晶钢)》在全球发行,连续三届担任中、日、韩等国召开的先进钢铁材料国际会议主席、副主席。曾任钢铁研究总院院长,冶金部副部长,国家冶金局副局长,全国政协(科技界)委员,清华大学兼职教授。

展开更多>>
  • 教育背景
  • 工作履历
  • 奖励与荣誉
  • 学术成果

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冶金系金属学和金属材料专业(六年制本科)。

1984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材料科学和工程博士学位。



1994年当选俄罗斯工程院院士。

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从事钢铁结构材料研究40多年,担任过十多项国家和部级科研项目负责人,连续三次担任国家攀登项目和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有关钢铁材料的首席科学家(1996-2009)。


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中国冶金科技奖特等奖(均为第一获奖人)

国家发明奖三等奖(第一获奖人)

三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七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

2008年获香港求是科学基金“杰出科学家奖”.

2009年获在德国柏林召开的国际先进材料制造加工大会 “杰出贡献奖”。在超细晶钢研发上做出贡献,应用该技术已生产应用新钢类2000万吨以上。


专著《超细晶钢》获中国图书奖及中国政府出版奖提名奖,并主持编撰英文《Ultra-Fine Grained Steels (超细晶钢)》在全球发行。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