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 正文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材料科学论坛》学术报告:功能晶体材料结构单元的精准表征与设计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材料科学论坛》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功能晶体材料结构单元的精准表征与设计


报告人:郑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报告时间:2022年4月28日(周四) 上午10:30


报告地点:清华大学逸夫技术科学楼A205学术报告厅


联系人:李千老师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摘要:如何在保持长程有序结构的同时进行物性优化和调控是功能晶体材料一直以来面临的巨大挑战,从原子尺度结构单元和组合关系入手是优化和设计功能晶体材料的有效途径,精准表征这些原子尺度结构单元及其组合关系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报告人将介绍其发展的多种基于球差校正电镜技术的亚埃米尺度精准定量分析晶格和电子结构的方法,并重点展示如何应用这些方法系统研究不同功能晶体材料局域晶格和电子结构的细微变化特征,揭示多种“隐藏”于长程有序结构中的原子尺度非完美结构单元对热导率、电输运和磁学等物性的关键影响规律。随后,从改进晶体生长工艺、设计原子尺度结构单元和组合关系等方面提出了优化物性的可行性方案,加快这些功能晶体材料在未来信息功能器件的运算、存储和散热等部件的应用。


个人简介:郑强,研究员。2006年6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获学士学位;2012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导师为顾辉研究员。其后于2013年至2015年在德国马普固体化学物理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Juri Grin教授;2016年至2019年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Brian C. Sales博士和Miaofang Chi博士。2020年1月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任课题组长。长期致力于定量电子显微学研究,研究内容包括球差校正电镜技术开发,运用定量球差校正电镜研究功能晶体材料和量子材料的原子尺度构效关系以及服役过程等前沿科学问题。目前为止,已经在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hemistry of Material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