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 正文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材料科学论坛》学术报告:模型催化剂在汽车尾气污染物治理中的应用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材料科学论坛》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模型催化剂在汽车尾气污染物治理中的应用
报告人:刘爽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7日(周四) 下午13:30-15:00
报告地点:清华大学逸夫技术科学楼A205学术报告厅
联系人:吴晓东老师,62792375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Abstract:
燃油不完全燃烧产生的碳氢化合物(HC)和碳烟(soot)是产生“雾霾”的重要前体物,也是“十四五”期间我国严防严控的典型大气污染物。催化燃烧技术是脱除上述两类污染物的主流技术。然而,目前商用(贵金属)催化剂存在成本高昂、耐久性差等问题,亟需开发新型催化剂对其进行升级替代。在本报告中,我们将展示如何从模型催化剂入手,设计结构调控的铂、铈基催化剂并由此建立完整的HC和soot催化燃烧机理模型。从此类机理模型出发,进一步可构建不同类别(单、双、多功能)催化剂的设计平台,进而得到综合性能满足使用需求的新型高性能、低成本氧化催化剂。


Biography:
刘爽,博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中国科协第四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目前担任《Journal of Rare Earths》(IF 3.104,Q1区)、《中国稀土学报》杂志青年编委。
刘爽本科(2010)、博士(2015)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5年毕业后加入中国海洋大学从事机动车尾气催化净化研究工作。期间带领研究团队在贵金属催化剂升级与替代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在ACS Catalysis、Journal of Catalysis、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等环境催化领域权威杂志发表SCI论文4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总引用次数1500+,H因子24),授权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刘爽主要学术创新工作包括:1)构建了多功能催化剂结构设计平台,为新型多位点催化剂开发提供了简便易行的策略;2)提出了全新的“活性氧”辅助催化反应模型,阐明了铈基材料表面碳烟催化氧化过程;3)针对碳氢化合物和碳烟等机动车尾气典型污染物,开发了系列低成本、高性能氧化型催化剂。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