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 正文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材料科学论坛》学术报告:大气压强环境下原子分辨的原位电子显微学研究

报告人:

戴升 博士

(加州大学尔湾分校)

 

时间:

2018年3月15日(周四) 下午2:30 


地点:

清华大学东主楼11区228房间


联系人:

朱静老师 62794026


报告摘要:

    目前,电子显微学研究已不再仅限于静态的结构表征;随着MEMS技术的发展,人们已经能够在透射电镜中实现加载与性能测量,原位地观测材料的结构演化。例如,外力、偏压、加热等条件下的原位电子显微学研究,能更好地帮助我们理解材料的结构-性能关系。

    在这其中,气氛环境下的原位电子显微学旨在研究材料与气体的相互作用,进一步探究材料气相生长、合成、催化等过程的内在机理。而作为该类研究的传统平台,环境透射电镜依然存在不足:过小的气体压强(仅为0.01个大气压)及受限的STEM成像。为弥补这些不足之处,我们发展了另一研究平台:基于MEMS技术的“气氛实验室”(gas cell),能够在透射电镜的样品台前端实现一个大气压压强的气氛环境,并充分发挥像差矫正STEM下原子分辨的成像与分析功能。在这里,我将介绍基于此平台的一系列原位电子显微学结果,在原子尺度分辨率下探究材料科学中的实际问题,包括:(1)“智能催化剂”Rh-CaTiO3在氧化还原循环中的结构演化与失效;(2)CO吸附诱导的Pt纳米颗粒表面重构的原位观察;(3)Pt3Co燃料电池催化剂在氧气气氛下的合金化与富Pt壳层的形成。另外,我也将对这一领域的新技术和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个人简介:

    戴升博士,2004年考入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09年获学士学位。2009年免试攻读清华大学博士学位,师从朱静教授,开展原位电子显微学的研究。2014年获工学博士学位后,赴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继续进行原位电子显微学的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Xiaoqing Pan教授与George Graham教授);2016年9月随Xiaoqing Pan教授前往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继续博士后研究至今。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