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 正文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材料科学论坛》学术报告:凝固过程中的组织结构演化:同步辐射原位装置研制与实验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材料科学论坛》

学术报告

题目:凝固过程中的组织结构演化:同步辐射原位装置研制与实验

报告人:郭恩宇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7月15日 上午10:00

报告地点: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A213

联系人:荆涛老师

报告摘要:
凝固科学是一门传统而又颇具魅力的科学,大到冰川的形成,小到材料加工过程中金属材料的液态成形无不是其研究的范畴。凝固过程中形成的凝固微观组织极其复杂,并受诸多因素的影响,例如合金元素、冷却工艺、晶粒细化剂、各种外加调控场(如电、磁场)等。对凝固过程中的微观组织进行原位、实时观察,并掌握其背后的调控机理对于优化材料成分和加工工艺,从而获得性能优良的产品至关重要。近十年来,同步辐射X射线技术的发展为研究材料在凝固过程中的组织演化机理提供了极大便利,凝固过程中的组织“黑箱”得以原位、实时呈现。本报告将汇报近年来课题组在材料/金属凝固过程的组织演化同步辐射X射线多维、多尺度领域内开展的研究工作,包括(1)同步辐射原位装置的研制;(2)给出多个领域凝固科学问题从二维(2D)到四维(4D,3D+时间)的多个原位凝固实验实例,包括电、磁场对低熔点合金的枝晶组织影响、Al-Cu复合材料的界面演化、镁合金的4D枝晶组织原位演化机制、冰激凌中的结构粗化机理等。

报告人简介:
郭恩宇,男,清华大学工学博士,现任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目前主要从事材料微结构演化同步辐射多维表征与定量化、仿生材料结构设计与制备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
教育与工作经历:
2004.09-2008.06 华中科技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工学学士
2008.09-2014.01 清华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加工工程专业 工学博士(免试直博)
2012.09-2013.08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材料科学 国家公派博士(联合培养)
2014.03-2014.08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博士后 (Post Doc.)
2014.09-2017.11曼彻斯特大学(英国)   材料学院 研究助理(Research Associate)
2017.12- 今 大连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特聘研究员(人才计划引进)
近3年承担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参与单位负责人1项,子课题负责人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1项(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欧盟第7框架项目),企业项目2项(美国通用、英国联合利华)。近5年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SCI论文43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主要发表在Acta Mater.、Mater.Sci.Eng.、J. Alloys. Compds等冶金工程领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另有合著论文发表在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Carbon等材料领域知名期刊上。受邀在美国、英国、希腊等地举办的材料领域国际学术会议上做报告8次,国内学术会议报告9次;开发工程应用软件一套。受邀担任包括Acta Mater., J. Mater. Chem. C, Mater. Sci.Eng. A, J. Alloys Compd, Mater. Charact, J Mater. Sci. Tech., J. Mater. Sci.等在内的10个SCI期刊审稿人。

Copyright © 2020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清华大学材料学院 逸夫技术科学楼 100084